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课改前沿  他山之石  教学案例  师生心得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国内相关>>正文
 
重庆大学:《红楼梦》成为会计学专业授课教材
2014-10-24 11:23  

“同学们,今天讲《红楼梦》第五十六回:敏探春兴利除宿弊 时宝钗小惠全大体,请大家翻开书。”如果你认为这是文学课,那就错了。教室里满满当当,近百人都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大三会计专业的学生,正在上“财务管理”这门课。主讲教师田翠用“探春经营大观园”的例子,讲解现代公司如何扩大资金来源问题。

“我们先把贾府看作一个公司,甚至一个企业,从而一探究竟。”田翠讲解着,探春受到奴才赖大家的花园管理的启发,提出了大观园新的管理方案,由原来的“消费”场所,变成了“生产基地”,变“支出”为“收入”。

据探春分析,大观园中如果生产稻米、竹笋、莲藕、花果、鱼虾等,一年可值400两银子。可惜,贾府上下没人去合理开发和利用。探春委派婆子媳妇分别承包,一来坐享其成,二来可节约一大笔费用,三来大观园有人照料,更显整洁有序。连“无知”的李纨对探春的做法都赞不绝口……

“财务管理内容本身很枯燥,学生提不起兴趣。”田翠说,将《红楼梦》引入课堂,学生爱听故事,挂科率也下降了一半。

“引入《红楼梦》来讲解财务管理,是受到老师的启发。”田翠说,自己读本科时,老师用《水浒传》来讲组织管理、职责分工等方面的内容,从小爱读名著的田翠听得津津有味。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承担基础会计学与财务管理两门课程。

“刚开始,我还是按照老路子,按照课本上的来教。”田翠说,后来发现,教材内容吸引不了学生。学生又迫于点名和挂科的压力,不得不坐在教室,由此产生出不少教室里的“低头族”。

人在心不在,会计专业课的挂科率高达10%。于是,田翠大胆引入《红楼梦》中的经典案例,讲解会计学知识。“《红楼梦》本身就是一本百科全书。”她说,通过教学方式的改革,上学期期末,挂科率降至5%。

学校不少教师也竞相引入《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率。“这些名著通俗易懂,又有故事情节,学生当然爱听。”田翠说。

学生信丹告诉记者,在没有引入《红楼梦》教学案例之前,不少同学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课堂里“死气沉沉”。引入名著后,不少同学对会计专业知识理解得更为透彻了。

学生常欢在同学眼里是一位“红学家”。宁荣二府的关系,她讲得头头是道,室友也听得津津有味。“自从引入《红楼梦》案例教学,我们班的会计从业资格证通过率提升了不少。”常欢说。(http://www.hie.edu.cn/zyfz_detail.php?id=4186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课改前沿 | 他山之石 | 教学案例 | 师生心得 | 文件下载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 学校地址:中国·河南·郑州
电话:0371-86156972    邮箱:hncdjyk@126.com 豫ICP备05000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