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课改前沿  他山之石  教学案例  师生心得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国内相关>>正文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以赛代考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2015-03-26 15:03  

考场变赛场成绩“秀”出来

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以赛代考改革课程考核方式

12月24日,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园里上演了两场特殊的竞赛。该校体育学院第19届健美啦啦操“以赛代考”暨啦啦操达标通级大赛在球类馆热闹上演,50支参赛队一较高低;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主办的礼仪秀在多功能厅热闹开场,该班55名学生分组登台诠释职场礼仪内涵。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比赛成绩都将认定为该科目的期末考试成绩。

据介绍,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以赛代考的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最早开始于2004年。当年,作为省级精品课程立项课程,该校《健美操》课程大胆改革课程考试形式,以赛代考,以竞赛成绩作为该科目的考试成绩,使学生从要我练转变成我要练,逐步养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

该校体育学院院长《健美操》课程负责人陈章玉表示,以赛代考从最初的一个设想变成现实,教学效果得到师生的普遍赞誉,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每年报名健美操公选课的人数不断增多,教学改革成效明显。

为了支持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第19届健美啦啦操“以赛代考”活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操教研室主任、全国啦啦操金牌导师、健美操啦啦操国际级裁判方熙嫦等重量级评委到场执裁指导。

“以赛代考,改革的是评价方式,提升的是教学质量。”陈章玉表示,考场变身赛场,学生们在舞台上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课堂所学,在学中用,在用中求新,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质量;从出卷、阅卷、评卷到现场观摩、亮分、点评,老师们在舞台下更加直观地审视自己的教学成果,在观中思,在思中求变,可进一步创新教学改革方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礼仪》课程的教改过程中,任课老师刘永涓也注意到,目前的礼仪课程教学往往重理论轻实践,考核方式多以理论考试为主,缺乏实效性,和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存在差距。在和学院领导、专业师生共同探讨之后,她第一次尝试将以赛代考的理念引入课程改革。

“这样的考试方式深受同学们欢迎。通过礼仪秀的组织和展示,我们学到了课本上甚至是网络上没有的东西,收获得更多。”该校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关杨剑说。

“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场创新的考试;对于老师而言,这是一场学习和观摩,我们在其中增进了交流,也拓宽了思路。对于今后其他课程的改革,是一个启发。”该校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姜玲对这样的考试改革给予了肯定。(来源:中国高教改革与发展网http://www.hie-edu.org/zyfz_detail.php?id=10953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课改前沿 | 他山之石 | 教学案例 | 师生心得 | 文件下载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 学校地址:中国·河南·郑州
电话:0371-86156972    邮箱:hncdjyk@126.com 豫ICP备05000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