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课改前沿  他山之石  教学案例  师生心得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国外相关>>正文
 
美国高校本科教学的经验及启示
2014-12-30 09:49  

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永恒的发展主题和一致追求。由于文化背景、经济基础和教育体制的不同,世界各国在教学模式、课程设置和教育实习等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差异。美国高校本科教学在以学生为中心、以师生互动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等方面有其独特做法,这些经验和智慧能为我国高校本科教学的开展提供借鉴与启示……

美国高校本科教学的经验

1.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多元风格教师

在教学组织上,美国多数高校会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合理安排最合适的教师组合授课。这样,一门课程通常就由很多教师共同承担。以北亚利桑那大学(NAU)为例,任课教师都不是自己唱独角戏,而是形成了教学中的协作关系。其中加盟的绝大多数客座教授(Guest speaker)都是义务的,属于相互间的帮忙、客串。不同教师由于学术背景和风格的不同,因而具有完全不同的教学个性,从而有助于消除学生长期接受单一教师刺激而产生的疲倦。这种教学组织方式是在充分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基础上的教师资源整合。另外,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教师授课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理学部,以微生物课程为例,针对以学术研究为志业的学生,主要讲授细菌细胞趋化性的分子机制等非常前沿的内容,亦比较注重新的文献资料的引用,这对将来攻读研究生的学生很有启发性。针对本科毕业后就进企业工作的学生,则重点讲授病毒、微生物的生长及其控制等相关知识,并特别强调对现有知识的牢固掌握及其应用。由此可见,这种教学组织方式既调动了教师从事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做到了因材施教。

2.以师生互动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模式

教育观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改革是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其核心是使高校教学由现在的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使教学成为交互式和讨论式教学,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在长滩大学,特别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可以随时打断教师授课,就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向教师提问。教师特别重视对学生的答疑辅导,往往当场作答,并就某些共性的问题安排课堂讨论。“Any question?”简直就成了美国教师的口头禅。这种以师生互动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模式,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需要,进而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那么,如何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呢?在国内,针对教师的评价通常是在学期结束后,学生对教师作一些可有可无的评价,大多流于形式。长滩大学教师的评价是在学期过程中,教师不断地主动获得反馈,充分了解学生对教学的看法,特别是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改革和提高的地方。当然,该校也进行学期末的教学考核。在任课教师回避的情况下,由学校教学督导部门派专员就教师教学质量满意度进行打分,该评价分数对任课教师的晋升、聘任和待遇都有很大的影响。

3.在实验教学中强化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使命。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在课堂教学中要更新教学观念、改革讲授方式外,还必须加强实验课的力度,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长滩大学的实验教学班通常由15人组成,学生少,实验设备能够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也便于指导教师辅导。通常是老师给实验项目,学生自己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束后,学生要写出详细的实验报告。学生也可以自己提出小的科研项目,学校指定老师指导,以学生为主体完成实验任务,这样也就进一步强化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能力。老师对实验报告的批改极为认真,并将其作为实验课程成绩的主要依据。因为实验项目多、工作量大,为了弥补实验员的不足,学校还聘任了一些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作为兼职实验员。这样也就为更多学生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机会,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学生的经济困难。

4.借力教育实习活动推动专业化发展

教育实习作为一种专业的教育活动,对提高学习者实践知识与操作技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实习形式化倾向严重,实习内容贫乏、实习时间短暂、实习方式单一,从而难以达到教育实习的预期目的。美国的本科教学对学习者的教育实习相当重视,并制订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以长滩大学为例,该校的教师教育学科之所以能在全美占据领先地位,离不开他们所建立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实习制度。例如,该校的《多学科师资项目教育实习手册》就对学习者实习的内容作了非常详细且易于操作的规定。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实习项目简介,包括实习的目的、实习项目的要求等;第二部分,核心成员的角色,包括指导教师的职责、实习生的职责、实习学校校长的职责等;第三部分,实习指导,包括实习生的指导、实习过程的诊断座谈、课程的设计和教案的撰写等;第四部分,实习生的评价,包括中期评价、终结性评价的行为指标、确定成功和不成功的实习生等;第五部分,补充资料,包括一些其他学生选择实习的要求、实习生个人的发展计划、与学区的合作等。实践证明,高效的教育实习活动对职前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意义重大。

5.架构数字化课程网络拓展学习的多元化路径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具有十分丰富、开放的网上资源,提供一种极富包容性的教育。以生物学教学为例,学校将生物学课程介绍、教师介绍、教学要求、学习方法、指定教材、教学大纲以及主要授课课件等全部放在校园网上,内容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同时建立了与其他相关网站的链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物学教学课程网络。课程网络建成后,可以改善学习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针对那些残障人士(包括那些有残疾的学生、教职员工和那些因年长而出现听力或视力下降的人),长滩分校一直开展着一项充满活力的机遇均等计划,即通过网络课堂帮助他们使其能够更便捷地访问网上的信息和基于Web的应用。长滩分校计算机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的系主任Wayne Dick教授天生弱视,从小就无法看清教师写在黑板上的等式,而他却获得了数学博士学位。他认为,IBM Webadapt2me“将每台计算机都变成了阅读机”。可见,数字化课程网络平台建设有利于预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同时也改变了学生的课堂学习行为,拓展了学生学习的多元化路径。

对我国本科教学改革的启示

1.强化协作,打造教师“教学共同体”

美国高校根据教学内容来遴选、组织、安排教师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以此反观我国的本科教学,绝大多数都是某一位教师一学期或一学年担任某一门课程,并无相关教师的加入。这样,受教育者也就只能长期接受某一位教师的单一化刺激,而很少能了解到此领域内其他教师的授课风格和教学艺术。事实上,这种做法的流弊与不足已引起了诸多学者的关注和反思。国内一些著名高校也已开始效仿美国高校,积极促成具有多元风格的教师来共同承担相关课程,进而强化协作,驱动教师形成“教学共同体”。根据笔者的了解,在西南大学的博士生培养中,开设的有基础平台课(不是具体的一门课,更像是一种通识教育),就是由多位校内的著名教授任教,分别讲授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当前学术界的热点问题。不同的教授具有不同的研究兴趣和心得体会,学生浸润其中,耳濡目染,自然也就打开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一学期下来,其收获自然不少。因此,在我国的本科教学改革中,亦可以尝试、探索建立这种教学制度,进而集百家之所长,努力为本科生打造丰富、充盈的精神盛宴。

2.突破常规,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

受传统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我国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尚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很多老师上课基本上是照本宣科,不顾学生的感受和兴趣,只管“满堂灌”。而反观美国本科教师的课堂教学,很多教师上课是很认真的,非常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吸引学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这门课。例如,他们做的PPT课件很生动、有趣,既有大量的图片,也有动画、视频或小电影,从而把枯燥的理论课讲得像说故事一样生动。因此,在我国高校的本科教学改革中,要高度重视教学环节改进,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这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包括引进、培养新型教师,提高教师学历,丰富教师研究经历,使我们的教师“肚里有货”、“胸有成竹”;二是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教师教学的能力,进而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紧扣前沿,加大教学内容的更新力度

面对相关科学知识的大量增加,如何明确教学目标,进而合理安排和取舍教学内容,是当今高校教学改革共同面对的课题。美国高校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最主要的特点是并不要求面面俱到,而是在夯实学生基础的前提下,特别强调紧跟学科发展,注重讲授最新的内容和引用最新的文献资料,许多教学内容所列的参考文献大都是当年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的最新文章。在教学过程中,除了指定多本参考书外,特别指定学生阅读重点文献,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进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我国的大学教学改革中,在教学目标方面,应特别强调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应使其体现前沿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始终保持讲授学科专业的最新知识,进而通过具体的教学活动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4.理念引领,营造探求真知的精神空间

大学教学并不仅仅是教给学生知识,其更重要的职能是要积极引领师生共同探求真知、共享真理。它是师生共同研磨学术、传播思想的精神圣地。因此,我国大学教学改革的根本指向在于,要营造一种能激发学生和教师想象力,共同探寻真理的良好氛围和精神空间,从而共同推动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业成就的最大提升。

                                                                (来源: 中国大学教学)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课改前沿 | 他山之石 | 教学案例 | 师生心得 | 文件下载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 学校地址:中国·河南·郑州
电话:0371-86156972    邮箱:hncdjyk@126.com 豫ICP备05000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