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课改前沿  他山之石  教学案例  师生心得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举办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暨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5-03-19 16:59  

河财政教〔2015〕7号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的展示平台,以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启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为契机,学校决定举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河南赛区复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教学单位专职教师。

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师作品质量自行选拔推荐参赛教师,每个教学单位推荐参赛教师人数不超过5名(含),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校长教学质量奖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或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有关慕课、微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的教师。

二、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可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下简称目录)确定参赛课程(应是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目录网址参见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3882/201210/143152.html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及上传要求详见“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网站(http://weike.enetedu.com)相关文档。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三、比赛网站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专用网站为:http:// weike.enetedu.com,比赛通知、公告、流程、评审规则、常见问题解答等,均在该网站公布;作品具体技术规范和操作步骤参见网站首页比赛指南。参赛教师注册、提交作品均在该网站上进行。

四、比赛程序

1.报名。2015年3月30日前,请参赛教师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教学报名汇总表》(附件一)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表》(附件二)电子版,由所在教学单位汇总后发送至775134593@qq.com。

2.录制教学视频。参赛教师可自行录制微课视频;个人自行建制有困难的,可由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会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组织拍摄录制,时间为2015年3月30日—4月13日。录制后由参赛教师在http:// weike.enetedu.com上注册、提交作品及相关材料。

3.评审。2015年4月16日—22日,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课程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校内微课比赛获奖名单和参加省级复赛名单。

4.复拍上报。2015年4月23日—28日,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帮助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教师进行相关辅导,并根据情况组织第二次拍摄微课视频。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并给予适当奖励。推荐一、二等奖获奖教师参加河南赛区比赛。

六、其他事宜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广泛动员任课教师,尤其要动员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或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有关慕课、微课、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的教师参赛。本次微课比赛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比赛成绩将作为已立项相关项目结项的依据之一,比赛中获奖的教师在今后的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立项时将酌情予以优先考虑。

2.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不得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4.赛事联系单位: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办公电话:86156973

附件: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报名汇总表

2.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表

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相关附件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5年3月16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课改前沿 | 他山之石 | 教学案例 | 师生心得 | 文件下载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 学校地址:中国·河南·郑州
电话:0371-86156972    邮箱:hncdjyk@126.com 豫ICP备05000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