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站
 
 首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课改前沿  他山之石  教学案例  师生心得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首页>>师生心得>>体会经验>>正文
 
魏岚:翻转课堂,就是把课堂变得有趣
2016-06-21 10:20  

    “翻转课堂的基本理念其实就是把传统课堂的知识性讲授移到课外,课堂的时间主要用来启发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观看课程内容。”魏岚老师认为翻转教学不仅满足了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更能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增加团队协作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教学研究的热情。

    5月17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魏岚老师与超星课程服务团队合作,录制《商法学》课程的宣传片。录制期间,魏老师对学生们的课前学习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按照翻转课堂教学方案组织互动和讨论,一个个经过策划的“小包袱”、“小环节”穿插在课堂里,吸引着学生不停地探究和解决问题,整个课堂弥漫着轻松的氛围。

    “翻转课堂”近年来在国内各大高校中愈来愈火,继而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慕课、微课拍摄浪潮的话题与讨论。在问及魏老师的感受时,她是这么认为的:“翻转课堂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创造教与学互相支持的课堂环境,把课堂变得有趣。”

    “有趣”二字,谈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让她有了另外一种感触。

    魏岚老师表示翻转课堂实际运行起来并不容易,首先,教师需要把传统的教学资源转化为适合学生自学的富媒体资源,需要在前期花费一定的精力;其次,教师需要针对每一节面授课程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在课程上线之后还需要结合学生的课前学习数据灵活调整教学活动,使碎片化的知识点在课堂上得到整理和归纳,培养学生知识理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培养他们的逻辑理性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聊到课堂互动,魏岚老师认为:“目前很多教学管理工具都可以实现实时记录学习数据的功能,比如手机摇一摇答题,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用一种幽默的方式建立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链接,如果教师能持续地给学生以支持,比如经常提出开放性的问题而不限定答案,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就会慢慢提升。当学生开始觉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感受到团队对自己的需要,并且在课堂反馈中获取自己感兴趣的答案,学习就真正发生了。”

    翻转课堂需要制作精良的富媒体课件和建设教学平台,它们既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可以提升专业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水平;在制作课程的过程中,碎片化知识本身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课程平台上内容的体系化,对于课程的整体设计、教学方案的落地实施都是一次完整的梳理。

    “幸福。”魏岚老师在其朋友圈中发表感触。信息化时代,教师能够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学习数据准确地把握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学习习惯和学习难点,有效地设计和组织课堂教学,而同学们也能感受到来自同伴、老师和课堂的支持。在《商法学》这门课程的学习群里,学生经常针对某一知识点自发的组织讨论和学习,而教师也可以在学生理解时及时给予引导,慢慢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好,尤其是中等及以下成绩的同学,学习热情和效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魏岚老师认为,翻转课堂能够教会学生独立思考,获取更多、更多元的信息并有效处理这些信息,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讨论中解决问题。在标准化课件的支持下,教师也有更多的精力用来组织课堂的教学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成了课堂的设计师。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课改前沿 | 他山之石 | 教学案例 | 师生心得 | 文件下载 | 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专题网 学校地址:中国·河南·郑州
电话:0371-86156972    邮箱:hncdjyk@126.com 豫ICP备050005861号